槓桿原理


    槓桿是一種簡單機械;一根結實的棍子(最好不會彎又非常輕),就能當作一根槓桿了。上圖中,方形代表重物、圓形代表支持點、箭頭代表用力點,這樣,你看出來了吧?(圖1)中,在槓桿右邊向下用力,就可以把左方的重物抬起來了;在(圖2)中,在槓桿右邊向上用力,也能把重物抬起來;在(圖3)中,支點在左邊、重物在右邊,力點在中間,向上用力,也能把重物抬起來。

    你注意到了嗎?在(圖1)中,支點在槓桿中間,物理學裡,把這類槓桿叫做第一種槓桿;(圖2)是重點在中間,叫做第二種槓桿;(圖3)是力點在中間,叫做第三種槓桿

    第一種槓桿例如:剪刀、釘鎚、拔釘器……這種槓桿可能省力可能費力,也可能既不省力也不費力。這要看力點和支點的距離(圖1):力點離支點愈遠則愈省力,愈近就愈費力;如果重點、力點距離支點一樣遠,就不省力也不費力,只是改變了用力的方向。

    第二種槓桿例如:開瓶器、榨汁器、胡桃鉗……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遠,所以永遠是省力的。

    第三種槓桿例如:鑷子、烤肉夾子、筷子…… 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近,所以永遠是費力的。

    如果我們分別用花剪(刀刃比較短)和洋裁剪刀(刀刃比較長)來剪紙板,花剪較省力但是費時;而洋裁剪則費力但是省時。  

[回物理科補充教材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