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星空之獵戶座

•圖/林志隆(科博電子報)

冬天的星空是一年中最明亮耀眼的,除了本身亮星非常多之外,也因為台灣冬天的晴天率和透明度非常高,所以台灣地區好的天文攝影作品很多都是秋冬兩季的成果。

冬季星空中有很多明亮的星座和美麗的星雲星團,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獵戶座了,很多人第一個學會的星座就是獵戶座(圖1)。當冬夜裡在戶外看到排成一直線的「獵戶腰帶三星」時,很多人就再也忘不了了。而以腰帶三星為中心,它的四周有4顆亮星組成的四邊形框住了腰帶三星,這7顆星就組成了獵戶座的主體。而在腰帶偏南一點的地方,讀者可以看到一個紅色火鳥形狀的星雲,這就是冬天星空最有名的「M42獵戶座大星雲」,又稱「火鳥星雲」。M42在星雲星團中算是非常的明亮,即使是在都市中,只要避開燈光就能看到腰帶下方的M42。

在照片中還可以看到腰帶三星左邊那一顆,旁邊有一些紅紅的雲氣,仔細看還會發現紅色星雲裡面有一小部分被一塊黑黑的東西遮住,這一塊小小黑黑長得有點像馬頭形狀的就是有名的「馬頭星雲」。馬頭星雲本身是一塊非常稀疏的瀰漫星雲,因為還太稀薄,所以溫度不高,也還不會發出紅外線。照理說我們應該是發現不了這種東西的,可是因為它遮住了後面的那一塊紅色星雲,所以我們才能發現這一隻「宇宙大黑手」的存在。  而火鳥星雲本身是一塊被分類為「瀰漫星雲」的宇宙塵埃雲,主要的成分是氫氣和氦氣。因為重力聚集的關係,所以密度和溫度比較高,當它的溫度高到幾千度的時候,就會發出大量紅外線,所以我們看到的瀰漫星雲幾乎全都會偏紅色。而在這樣密集的大星雲中,物質特別密集的地方會繼續吸引更多物質,當溫度到達700萬度時,中心部分就會開始發生核融合,於是一個新的恆星就誕生了。M42大星雲就是一個「恆星的溫床」,當用高倍望遠鏡觀測的時候,您會發現M42中間有4顆星星,這4顆星星就是剛剛誕生沒多久的新恆星。

12月的天空裡還有非常美麗的行星可以看,所有行星裡面最精彩的土星(如圖2)、木星跟火星通通都可以看得到。傍晚天一黑,木星就在天頂偏西的地方出現了,木星的條紋、衛星和紅斑都是非常美麗的景象。而在看木星的同時,土星也悄悄的從東南方天空出現了,土星沒有太多奇景,光一個土星環就夠嚇人了。筆者出去帶觀測的時候最喜歡教人家看土星了,幾乎所有看到的人都會忍不住大呼小叫,即使是天文老手也是一看再看,賴著不肯換人。火星起來得晚一點,要到半夜1點以後才會慢慢的從東方升起,所以要看火星的人可要有點耐性才行喔!

冬季星空有非常多美麗的天體和星座,台灣中南部冬天的天氣也很穩定,對於天文觀測來說是最好的時機,希望大家能把握機會好好享受這上天的恩賜。還有,記得多穿點衣服免得感冒著涼就划不來了。

1.獵戶座中心